English

跳伞飞行员王伟生还可能性很小

我国航空救生专家认为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徐壮志 刘建新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(记者徐壮志刘建新)4月1日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至今已过去10天,跳伞飞行员王伟还能不能生还?航空救生专家刘峰认为,除了发生奇迹,王伟生还的可能性已经很小。

据空军某研究所的这位专家分析,尽管据长机飞行员赵宇目击,王伟的座椅稳定伞和救生伞均已张开,但王伟很有可能在美机的强烈撞击下受伤;同时,由于王伟是在飞机失去平衡、开始翻滚的情况下弹射离舱的,很容易在弹射过程中受到撞击而受伤或处于昏迷状态。这两种可能中的任何一种,都会导致他难以完成空中的一系列自救动作:降落到200米的高度时,放下救生筏充气,在双腿落水时打开快卸锁,抛掉救生伞等。由于食品和海水淡化装置等维系生命的关键物品都在救生筏上,如果救生筏意外脱落,得不到水和食品补充,飞行员正常情况下很难坚持到72小时。

刘峰说,如果弹射正常,救生筏完好,脱离降落伞顺利,所携带的食品、海水淡化装置在正确使用情况下也只能保证飞行员生存72小时。加上海水的热传导率是空气的25倍,海水浸泡导致出现低温症也是对飞行员生命的极大威胁,一般来说,浸泡在20摄氏度以上的海水里,飞行员只能存活80小时左右。

截至今天,海军共出动舰艇101艘次,飞机109架次,地方有关部门共出动各类船只和飞机1000多艘(架)次,累计搜索面积已超过了30万平方公里,仍然没有发现王伟的踪影和降落伞、救生筏等物品。刘峰分析,有可能是因为飞行员在撞伤后,没有能力打开救生筏和及时脱伞,负荷较大,与这些物品一起沉入水下。

刘峰说,虽然王伟生还的可能性已极小,但并不排除奇迹出现的可能。如果王伟能幸运地安全漂流到小岛上,充分利用随身携带的海水淡化装置和食品、渔具,则仍有生还可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